close

  cook_rice_1.jpg 
如果身邊沒電鍋,要如何煮一鍋香軟無鍋巴的米飯呢?

我的家當們都還在船上的貨櫃裡正飄洋過海的來和我碰面,所以住在這短期租賃旅館的這兩個月沒有電鍋可以用. 但是我還是想吃香噴噴的米飯,總不能餐餐都煮麵條吃呀! 所以,我就拿鍋子直接在爐子上煮啦!

洗好米後,水要略加多一點點,因為爐子火比較大,容易出鍋巴. 
蓋上鍋蓋後開強火煮個五分鐘. (電爐頭的火力是從 "微火-1-2~9-強火").

cook_rice_2.jpg

五分鐘後,開鍋蓋並用湯匙攪拌在沸騰水中的米粒,確保每顆米粒均勻受水.
攪拌均勻後, 蓋上鍋蓋並轉中火 (刻度5) 煮五分鐘.

cook_rice_3.jpg

五分鐘後再度打開鍋蓋攪拌米飯. 要確實翻攪米飯,不要讓米飯黏在鍋邊及鍋底.

這時的米飯中間還是硬硬的,還沒完全煮熟,而外表略濕潤. (如果這時郭鍋巴已生出的話,可加少許的水以增加濕度...真的不要加太多水,不然飯會太軟)

cook_rice_4.jpg

三度打開鍋蓋翻攪米飯,以確保米飯不黏鍋. 此時米飯已煮軟,但外表仍略濕潤.

這個時後就可以進入最後一個步驟啦! 這步驟是模擬電鍋跳起後的"悶飯". 所以,請再蓋上鍋蓋並轉微火. 約再悶個五分鐘就可關火了.

cook_rice_5.jpg

因為電爐爐頭溫度退得比較慢,建議悶好飯後將鍋子移開. 不然還是會有一些些硬飯在鍋底.

悶完飯後,就有一鍋香軟得像電鍋煮的一樣的米飯吃了.  雖然比較麻煩費工,要一直顧著鍋,不過為了一鍋好吃的飯,麻煩點是值得的. 我通常一次會煮個兩三天的量,省一點麻煩.

冷飯要再加熱時, 請在鍋邊以湯匙灑進一點水,同樣也灑一些在飯上,總共的水量約兩湯匙即可. 然後放在爐上以小火(刻度2)加熱五分鐘後,翻攪後蓋鍋概關微火稍悶一下即可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