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umpling1.jpg  
餃子~ 我終於吃到餃子啦~~

以前在台灣常吃餃子,住外面時會去麵店點個十顆. 週末假日回家時,老媽三不五時就會大家一起包餃子. 一包包個上百個,一半冷凍起來慢慢吃. 從飛來加拿大的那天起,我就沒吃到餃子了,算算也有兩個半月了. 前幾天我的隱發了,一直碎碎唸地想吃餃子. 週日去扛了一袋10kg的麵粉回家後,昨天下午就開始和麵,桿皮,包餃子. 自己包餃子真的很累哎~ 而且比較不好玩. 以前在家裡都是大家一起動手,剁肉,切菜擠水,餃子餡調味,和麵揉麵,桿皮,包餃子,同時都有兩三個人一起做. 手上忙著,嘴裡也沒閒著猛聊天話家常. 包餃子真的是聯絡家人情感的好方法哎~

離開台灣的前一週,老媽給我集訓,教我如何和麵揉麵. 因為我就差這個部分沒做過,我媽怕我弄不出麵團桿皮. 我們家比較少買現成的餃子皮,因為有時會太硬,口感不好. 最好吃的還是自己桿的皮了.

dumpling2.jpg

麵團以麵粉:水=2:1的比例揉勻. 麵團揉搓至表皮光滑及可放到一旁 "醒麵". 麵團上方可蓋上一塊濕布或濕的廚房紙巾.
餃子餡的部分: 高麗菜切碎灑鹽後靜置20分鐘.然後擠水備用. 青蔥兩三隻,,薑數片和豬絞肉一起剁碎,剁到肉有黏黏的感覺及可 (薑亦可用磨的加入剁好的肉中). 將剁好的絞肉放入鍋後,用筷子順著同一個方向攪拌至起筋 (就是看起來黏黏有絲),然後開始調味. 我會加入適量鹽&醬油,一顆全蛋 (生),少許太白粉,少許麻油和適量炒菜用油. 油類都要最後加,不然絞肉吃了油後,其他的粉狀調味料都調不進去了. 邊加入調味料邊攪拌,調味好後再把擠水後的高麗菜加入攪拌一下即可. 記住,攪拌時只能一個方向,如果是順時針方向,那從頭到尾都只能順時針方向. 我媽媽說,這樣餡兒的口感會較好.

麵團餃子餡都準備好後,就可以開始切出小麵團,開始桿餃子皮包餃子了. 自己一個人包餃子沒辦法一次桿太多皮,因為皮放久邊邊會硬,皮也不能疊著放,因為會黏在一起,而且好像還會縮回去一點點哩! 所以我就只好桿個幾張就先包一下. 從開始和麵到吃到嘴裡,花了我三個小時哩! 好像隨便弄兩個菜都比這快多了~ 可是我實在是好想吃呀!! 這次用了兩碗(普通飯碗)的麵粉,桿了48張餃子皮,不過因為餃子餡稍微少了一點點,所以最後六張皮就做了三個太陽花餃子.

dumpling3.jpg 

雖然在調餡兒的時候,炒菜油少放了,高麗菜又在肉餡調味前先加入了,但是好在後來還是有攪拌起筋. 只是油少放了,餃子餡吃起來時就比較乾一點.

dumpling4.jpg

本來以為還可以凍一些餃子之後吃,結果這次包的份量剛好兩個人吃兩頓,晚餐+隔天午餐. 所以今天中午我的午餐就是煎餃啦! 把昨晚煮好的餃子從冰箱拿出來後,放到平底鍋上煎熱到皮脆脆就好了. 我愛吃餃子呀! 下次再包多一點好了,這樣就可以沒事下點餃子吃. 下次來去買佛手瓜回來包,高麗菜切起來太累了. 佛手瓜只要削皮刨絲+醃鹽擠水就好,比處理高麗菜快多了.

再來,我想要挑戰 "水煎包"...這又是好久沒吃到的家鄉味了,之前我幾乎每個禮拜要吃一次哩! 我家那隻是說他想吃油滋滋有湯汁的豬肉餡餅...啊~還是在台灣方便呀!! 想吃,走到路口就買得到了.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